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軟體開發必須做的事之二: 要有issue tracking systme

下面的問題,專案負責人可以在5分鐘之內回答出來嗎?
你負責的專案現在有多少bug還沒改完?
bug發生的趨勢在這個月中,是增加還是減少?
有多少新增需求還沒完成?
完成了多少客戶的需求?

若貴公司有使用issue tracking systme的話
上面的問題一定可以很快的回答出來

不曉得台灣跟軟體開發相關的公司或部門
有多少的比例有使用issue tracking system來記錄bug、requirement、要改善的功能、或是客戶所提問的問題
就我自己以前待過CMMI認證過的系統服務公司
使用的issue tracking system真的是很方便
可以記錄這個bug是如何發生的
可以記錄這個bug的解決過程,以方便下次遇到相同的問題時,可以找得到解決方法
測試人員(或user)跟開發人員對於這個bug的溝通也可記錄在此

講了這麼多使用issue tracking sytem的好處
要真的用過的人,才知道它奧妙的地方在哪
像我之前剛到某家公司任職的時候
主管問我部門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
我其中一項就是建議要有issue tracking system
當時主管是面有難色的說「這個提議很好
可是要叫別部門的user填問題單在這個系統,恐怕有點困難
而且我們部門也沒那個權力叫user填,他們就要填」
跟我說明了公司的企業文化就是這樣

不過,小小的螺絲釘也是有想挑戰企業文化的時候呀~~~~
心機鬼如我,我找了我們部門的測試工程師
跟他說明了使用這個系統後,對他的好處
他聽了也覺得不錯
他就把這個系統架了起來
自己測到的bug就記錄在上面
而user那邊,我就負責請他們填寫在上面
一開始,他們還是習慣用電話講問題,或是發email過來
不過我最後都會請他們記得在issue tracking系統上面補一筆資料上去

為什麼user會乖乖的去補建一筆資料呢
我想除了他們人真的很nice之外
我也跟他們說:「你這樣發mail過來,到最後還是會忘了我們到底有沒有幫你處理完了沒
或是你會忘記你當時到底是直接電話講,還是發email?
甚至也會忘了當初提了哪些問題
那就乾脆填在這個系統,所有記錄都在上面,問題都解決了
而且我們改完之後,你也可以即時的收到系統寄給你的mail,通知你已經改好了
就這樣,我負責的專案都是以issue tracking系統來管理bug和需求
主管到最後也是在上面看目前有哪些問題還沒處理
不過,我沒聽主管的話,在他心目中應該也黑掉了Orz


最後就我自己使用過的兩套issue tracking
我都覺得很好用
分別是需要收費的JIRA
以及open source的Mantis

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跟我討論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